纽扣

一粒纽扣

【OFMD】木头男孩


***


        Stede正在兴致勃勃地给他展示船上的又一间密室。距离Stede带着船员们爬上船、他们吵架、大哭、亲吻、和好刚刚过去了二十分钟。Ed靠在门边,看Stede翻找着抽屉里的瓶瓶罐罐,他正在给他找可以“温和地把脸洗干净”的某一罐东西。Stede真的回来了,虽然没有了精致复杂的衣服,头发也被海风吹得发硬结块,还冒出了一些金色的邋遢胡茬,但是Stede他就在这里,并且刚刚承诺了永远不会再离开他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啊,在这呢。”Stede找到了他想找的东西,把它递给Ed,“在你把脸洗干净之前,我是不会再吻你的。”他用手蹭了蹭自己的下巴,一手的黑色粉末,“噫,我也得洗个脸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Ed打开罐子闻了闻,还是熟悉的薰衣草味,“那洗完之后呢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之后我们可能得先阻止船员们把Izzy丢到海里,”Stede抬头看着正传来叮叮咣咣声音的天花板,“然后还要给Buttons一个目的地,我注意到我们的船舱现在多少有些空了,或许需要补充一些家具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呃,Stede,我很抱歉把你的东西都丢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Stede捏了捏他的手臂,露出一个拘谨的微笑,“没关系,不过都是物品而已。而且确实是我不告而别在先。重要的是还好现在我们都在这,还好船员们都在这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还好船员们都在。


        操。


        Ed心跳猛地收紧,Lucius,我亲手把Lucius推了下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Ed张了张嘴,空气仿佛一致决定不再进入他的肺里,他艰难地出声,“我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与此同时,船舱的正门响起了Olu的敲门声:“Captain?Stede?你在吗?有很紧急的事要跟你说,Izzy刚才说——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来了!”Stede朝门外喊道,“你怎么了?等我一下,我马上就回来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Ed拉住正准备离开的Stede,本能告诉他,相比让别人告诉Stede,还不如他亲自说,他闭上了眼睛:“我杀了Lucius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Stede定住了,Ed不敢睁开眼睛看他的反应,“我杀了Lucius,亲手把他推到海里,两天前的晚上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没有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有,这就是Olu要告诉你的,Izzy肯定刚才跟他们说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可是你放逐了其他船员,留下了Jim和Frenchie,为什么偏偏……杀了Lucius?”Stede的声音颤抖着。完了,Ed心想,他再也不会原谅我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知道,对不起,他是你心爱的东西之一,就像你的书,我……那天晚上他来找我说话,我当时刚决定把有关你的所有东西都丢了,就直接把他推了下去……对不起,操,我不该这么做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Stede深吸一口气,Ed微微睁开眼睛偷看他的反应。Stede的脸上带着痛苦、愤怒和失望。“我先……我先出去回复一下Olu,我们等会再谈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Ed绝望地看着Stede走了出去,听到门外隐约传来交谈声,他不会再回来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Stede和Olu并没有谈很久,当Ed还在密室中僵直着时,Stede已经又一次推开了门,“Ed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Ed背对着门口,等着他的审判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去把脸洗干净,然后过来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薰衣草的香味也不能让Ed放松下来了,他走出浴室,看到Stede正坐在窗边原来床的位置,低着头,可能是在想怎样才能体面地把他赶下船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Stede,我真的很抱歉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Ed,你为什么要杀了Lucius?”Stede抬头再次问道,眼睛有些红, “为什么不像对其他人那样放逐他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错的时间,错的地点。”Ed走到Stede面前,盯着地板上的划痕,“……错的我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Stede拍了拍他旁边的空位,示意Ed坐下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以为他能算是你的朋友,”Stede手里把玩着半块橘子化石不知道是自言自语还是在对Ed说话,“我去挖这块石头的时候,你们明明相处的不错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那边的那个怪人非常喜欢你,你也喜欢他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是,”Ed犹豫着坐下,“对不起,我……失去理智了,只想着要把和你有关的东西通通丢掉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但是Lucius是个人!不是什么‘有关我的东西’!”Stede怒视着他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对不起……”Ed的心沉到谷底,要来了,他要被赶走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Stede叹了口气,“你现在应该去向Black Pete道歉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会的。”Ed急切地说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们沉默了一会,Stede没有看向Ed,“Edward,你是在为杀了Lucius道歉,还是在因为我生气而道歉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Stede没有等他的回答,立刻补充道,“我不会再离开你了,我保证过。我爱你,我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,但是我现在真的很生气,我想要知道为什么你会这样对我们的朋友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我不知道。”得到了Stede的承诺并没有让Ed悬着的心放下,但他知道他现在必须诚实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有为Lucius哀悼过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没有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Ed,你有没有意识到除了我们两个人之外,其他的船员们也都是人类?”Stede深呼吸,“Frenchie喜欢弹琴,Wee John有最喜欢的布娃娃,Buttons曾经有他的好朋友Karl,Black Pete和Roach崇拜你崇拜得不得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船员们,他们不是我的附属品,他们有自己的生活,有关心的东西和人,就像我和你。他们甚至都或多或少把你当成是朋友了,尤其是Lucius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……没有想到过这些。”Ed有些哽住,他确实从来没有想过这些事。他看队友Calico Jack,看手下Fang和Ivan,看大副Izzy Hands,他们在他的眼里是趁手的工具,是物品。他的世界里除了自己、已经去世的母亲,和 Stede Bonnet之外,从来没有某个“人”。


        如果他不会死呢,也许他的人生会重新开始?


        就像水从鸭子的翅膀底下滑过,Ed的翅膀尖好像终于沾到了一点水珠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Lucius的人生再也不会重新开始了。”Ed突然感到恐慌,仿佛毯子城堡里的蜡烛瞬间倾倒。“操,我不应该……我不能就这么杀了他!我现在应该怎么办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知道。我的爱人杀了我们的朋友,我也不知道这种情况下该怎么办。”Stede闷声说,“我甚至不太清楚该怎么面对你。Ed,我知道你从未有过这种感受,这是我现在还能冷静地跟你说话,没有把东西砸到你头上的原因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可以砸,我活该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该为伤过的人偿罪,但首先不是我,”Stede摇了摇头,“我总会跟你一起搞清楚该怎么面对这些事的。现在,我想你应该去找Pete。”



***



        Joe怀疑村子里新来的一家不是人类。


        妈妈说这么说教他们识字的老师非常不礼貌,但是Joe反驳说这不是侮辱,是推理。


        线索一、那位长卷发的先生,他有一条木头腿。


        线索二、这两位先生长得一点都不像兄弟,但是姓却是一样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结论:Edmond先生是Steven先生的木头男孩。


        而且他们根本就姓Wood!


        一定是和Steven先生讲的那个故事一样,他偷偷把一块能哭能笑的木头雕成了木偶,把活过来的木偶当成儿子,给他用了自己的姓。但是Edmond先生没能像故事里一样变成一个真正的男孩,所以他才会有一条木头腿。


        而半木偶半人的生长速度和人类又不同,这就是为什么Edmond和Steven先生看上去差不多大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Mr. Wood,Edmond一年能长多高?”一天下午,Joe在离开小教堂时犹豫地问,他和村里几个同龄的小男孩一起在这里跟Steven先生学习读写,虽然这里是个小教堂,但是村里实际上从来没有过神父。在Steven先生来了之后,这里变成了类似“教会学校”的地方,Steven先生是唯一的老师,但他并不向他们传教,只是教他们识字、数学和一些随机关于天气、星星、大海的知识。


        Joe会问这个问题是因为,这个夏天,和他一起上学的伙伴们都明显长高了一大截,而Joe的身高还一动不动。于是他只好把关于身高的比较转向陪他一起长大的那颗小树。他每天都要伸手去摸一摸后院的树枝,幻想着有一天能发现自己毫不费力地就抓到顶上的叶子。他想,如果我能长得比木头男孩快,那我总能赢过这棵树吧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不好意思,你说什么?”Steven先生看上去没听懂他在问什么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Edmond一年能长多高?”Joe重复,他们都管Steven先生叫Mr. Wood,而管Edmond先生叫Edmond,不只是因为Edmond虽然看上去是一个大人,实际上可能只是比他们大不了多少的木头男孩。还因为相比Steven先生,他们都跟Edmond一起玩得更多。虽然Edmond有一条木头腿,但是他们一起踢球的时候,他的动作比Joe的任何一个伙伴都灵活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呃,我想,他很多年没长高过了?大概?”Steven先生为难地回答,Joe听到过Edmond嘲笑Steven先生,说他“改不掉绅士的毛病”,永远不敢让别人第三次重复他们的话。所以Joe想,Steven先生大概还是没有理解他的问题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Ed!”Stede看到Ed正走进小教堂,向他喊道,“Joe问你一年能长多高!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哈?”Ed显然也没明白,但他特别熟悉怎么应付这种看上去奇思妙想的问题,“一年一英寸,就这么多。好了,Joe,我刚才路过你家,你妈妈今天烤了橘子蛋糕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谢谢您!拜拜!Mr. Wood。拜拜!Edmond!”Joe匆忙向他俩道谢,一阵风一样地窜了出去。妈妈烤的橘子蛋糕就是世界上最棒的甜点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今天收获怎么样?”Stede问。Ed刚从码头边回来,他现在时不时跟着村里的渔民出海捕鱼,虽然现在他不能动不动跳下海去跟鲨鱼搏斗,但是专业的海盗技能用在小渔船上还是够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还不错,Jeff还在分,过会吃完饭去领我那份。”渔民里负责分配收成的人叫Jeff,他们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和他的职责的时候差点忍不住笑出声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我们先回家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回家。”



***



        退休的日子并没有他们很久之前想象过的那么美好。


        Pete在和Ed的决斗中出乎意料地把Ed逼到了绝境,当他的刀尖抵住Ed胸口的时,Ed转头看向在一旁拼命克制自己不要冲上去的Stede,他们都明白,这是他该承担的责任,是他该偿的命。他向Stede最后笑了一下,闭上眼睛接受死亡。


        Pete的刀没有那么快落下,Ed感到一阵剧痛,昏了过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当他再次醒来的时候,他们还在船上,Roach为他包扎了断口。几天后,在一个小村庄的码头,Olu给了他一条木腿,Stede背着一个小包裹,搀扶着他踏上陆地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不必跟我走的。”第一天晚上Ed说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为什么Pete没有杀了我。”第二天晚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这样算是赎罪了吗?”第三天晚上,Stede正在检查他的伤口时,Ed问。


        Stede看了他一眼,三天以来第一次回答了他的问题,“我不知道,Ed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他轻轻揭开和皮肉粘连的纱布,用一旁提前烧开过,放凉了的水擦拭。断口正在愈合,新长出来的皮肤从四周缓慢地向中间收拢。


        Stede为他重新包上纱布,把毛巾和清水端出去,回来坐在Ed躺着的床边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跟你走,因为我的心想跟你走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Pete不杀你,因为他的心不愿杀你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他把手贴在Ed的胸口,“所以,你的心觉得这算赎罪了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Ed不知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当天晚上他梦见了Lucius的木手指在海浪里沉浮。


        两个月后,Ed才勉强能装上木腿。


        Stede依然话前所未有的少,仿佛决斗那天的情绪起伏用光了他做所有事的动力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甚至不太清楚该怎么面对你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Stede?”Ed站在床边,“我想谈谈Lucius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嗯?”Stede手里正拿着一本书,是村民上次去集市时给他带来的,为了感谢他给村里的小孩讲故事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两个月我一直在梦到Lucius,”Ed并没有想好要说什么,他有一些模糊的想法想要抓住,“我梦到他,或者他的木头手指,还有海和雨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Stede放下书,没有说话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还在想……” Ed脑中闪过在毯子城堡里,Lucius犹豫着问,他想象出来的人心里是不是很难受。“在你离开……之后,Lucius和我的……谈话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们聊了什么?”Stede低头,拇指焦虑地搓着书的封面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很绝望,他安慰我,他真的是一个很好的人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是。”Stede想起Badminton咄咄逼人地说他不是海盗时,Lucius捧着日志站起来朗诵的样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知道……我真的不应该杀了他,我一直在想如果他还活着,看到你回来了会有多高兴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可能他还会对我生气,因为我居然抛弃过你们一阵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对,他是船上唯一一个敢对两位船长翻白眼的人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Stede露出一个转瞬即逝的微笑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但是我居然……”Ed叹气,“Stede,这可能是我做过最错的事了,我杀了我们的朋友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Ed,我永远不能代替Lucius原谅你,”Stede握住Ed的手,引他坐下。“但是我很高兴你能跟我说这些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想给Lucius立一块墓碑。”Ed突然脱口而出。“对不起……我想记住Lucius,想有一个能怀念他、向他道歉的地方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Stede点了点头,把Ed拉进一个拥抱里。



***



        Ed出门去取他那份鱼时,Stede收到了一封信。


        打开信封,里面掉出来了什么东西,砸在桌子上咚地一声。


        Stede的心怦怦跳着,他拿起那根木手指,难以置信地看着它,愣了一下抓起信开始迅速阅读。


        认出了信的笔记时,他已经开始脑袋发晕,几乎不能读进去信里究竟写了什么。当他终于看完时,Stede可以说他这辈子都没有体会过这样的快乐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抓起信和木手指,向门口冲去。他必须现在就告诉Ed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回来了,顺路去给Joe和他妈妈送了些过去,还正好遇上Alan那个小混蛋又在欺负……”Ed一边说着,一边怀里冲进了一个快哭了的Stede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了?”Ed收紧手臂,一只手摸上Stede的头发,Stede挣扎着推开,给他看手里握着的木手指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是……”Ed也认了出来。Stede激动地点头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Lucius没死!”Stede哽咽着说,“这封信就是Lucius写的!这是他的笔迹我认得!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操,太好了。”Ed把头靠在Stede的肩膀上,有些头晕目眩。“太好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他说他那天正巧落在了救生艇附近,偷了小船跑了,然后他花了整整六个月才再找到复仇号的消息。”Stede给他复述信里的内容,“他听说了Pete找你决斗赢了的事,他说为你失去了一条腿表示抱歉,但是你活该。还说了现在Olu是船长,Jim和Olu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我没有杀了他真是太好了。”Ed重复道,Stede感觉到他的肩膀湿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于是Stede停下来,闭上眼睛,伸出双臂抱住Ed,“是,太好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他的木头男孩真的变成了人。

评论(5)

热度(5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